师生共聚清真餐厅 喜迎少数民族新生

2022-10-14

102日晚,清华大学2022年“不期‘贰’遇”迎新晚会在清真餐厅顺利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民族联谊会监事长、航院朝鲜族教授朴英,学生部副部长魏晶,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刘鹏,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南彬,校团委组织部部长陈志昊,航院教授刘彬,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呙润华,观畴园经理张奇,少数民族学生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晚会。

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刘鹏致辞

刘鹏致开场辞,他对到场的少数民族师生表示了诚挚的问候,对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指出国家和学校高度重视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工作,校内多个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支持少数民族同学的发展,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少数民族同学提供了多样的平台和机会。他希望同学们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勤奋学习、拼搏进取,脚踏实地地练就真本领,不负国家和学校的信任和培养,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朝鲜族教授朴英致辞

朴英祝贺同学们来到清华园。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着多种挑战,青年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时刻谨记五个认同,紧密团结,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希望同学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用青春的智慧与汗水建设更加美好的中国,不负党和国家的悉心栽培。

校团委组织部部长陈志昊致辞

陈志昊指出国家和学校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工作,校团委全面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多次开展同心圆项目、学业支持、民族文化交流等特色活动,争取为同学们提供最大的支持,努力培养更多可堪大任的少数民族骨干,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土家族“摆手舞”表演

作为少数民族教师代表发言,张奇代表清真餐厅致辞。魏晶与学生游戏互动;呙润华组织学生演出了土家族“摆手舞”,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随后,同学们进行了歌唱舞蹈、魔术等多个节目表演,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了党史校史知识竞赛,现场精彩纷呈,得到了现场老师同学的一致赞誉。晚会场面热烈,氛围温馨。

晚会现场游戏互动环节

未央书院的藏族新生杨渊智说:“很荣幸能在国庆节,作为少数民族的一份子参与晚会!大家庭其乐融融的氛围,消解陌生;老师们家长般地交谈,温暖人心;朋友们多才多艺的表演,震撼无比,希望和大家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社科学院的维吾尔族新生祖丽菲努尔101日凌晨刚刚参加王希勤校长带队的观看天安门升国旗仪式活动,她说:“我来自新疆喀什,很荣幸能参加此次迎新晚会。在晚会上,我不仅收获了快乐,结交到了很多新朋友。作为一名维吾尔族新生,这次晚会打消了我对校园生活的困惑,让我对清华园有了真正意义上的依赖感,非常期待以后在园子里的生活!”

参与晚会工作的师生合影

一年一度的少数民族迎新晚会由校党委统战部和校团委主办,清真餐厅承办,旨在打造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展现学生风采,促进民族团结,让入校新生感受到温暖的校园氛围,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通讯员:次旦央吉,摄影:旦增晋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