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通报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

2022-10-14

10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在丙所会议室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通报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清华大学各民主党派组织的主要负责人、青年骨干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会议并通报党代会精神,校党委副书记许庆红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向波涛通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向波涛表示,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学校奋力开拓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坚定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系统回顾了学校过去五年来的发展成绩,深入总结了对学校办学传统和办学经验的新认识,客观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如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阐释,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并对未来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部署。

向波涛通报了大会的基本情况、党委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以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相关要求。他强调,大会审议通过的第十四届党委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是全体党员、干部集体智慧的结晶,充分体现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意愿,是指导今后一个阶段学校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李稻葵、郑小平、韩敏芳、赵超、林波荣、杨金龙作为党外人士代表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全国政协常委、无党派人士代表、社科学院李稻葵教授表示,学校在过去五年取得了傲人的成绩,高质量发展目标和内涵式发展一脉相承,未来将会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胸怀大局、超越自身看学校建设和国家发展,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民盟清华委员会副主委、自动化系郑小平教授表示,将始终坚持学校党委的领导,奔走国事,关注民生,为学校发展和国家需要贡献力量,并汇报了各民主党派联合开展调研的情况。

北京市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清华委员会主委、能动系韩敏芳教授表示,将深刻领会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并汇报了九三学社江西考察和社会服务情况。

民进清华委员会主委、美术学院副院长赵超教授表示,将充分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并汇报党外人士青岛校地研究院调研情况。

民革清华大学支部主委、建筑学院副院长林波荣教授表示,要树立主人翁精神,充分学习党代会精神,将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并汇报民革参与学校交通改造工作情况。

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材料学院杨金龙教授和民建、农工党、致公党等代表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令人振奋、备受鼓舞,将紧密团结在学校党委周围赓续学校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牢记嘱托,乘势而上,为学校建设和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许庆红讲话

许庆红在总结讲话中分享了对“牢记嘱托 乘势而上 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报告的学习思考。他表示,学校党委通过深入研究,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对学校下一阶段发展和2050年前后成为世界顶尖大学意义重大。

许庆红代表学校党委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能够共同学习宣传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二是能够立足本职、精益求精、锐意进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努力成为“大先生”。三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议政建言的能力,履行好参政党职责,争取发挥更大作用。四是始终坚定跟党走的信念,与党携手同心,并肩前行,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会议现场

(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