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部组织“同心·新篇”香港实践考察

2023-05-29

   5月2日至5月5日,统战部组织20位港澳台和内地(大陆)学生赴香港开展“同心·新篇”香港实践考察。
  在港期间,同学们与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参访了有代表性的国企和外企。通过参访华润创业,同学们了解了华润集团业务领域和历史文化,深刻认识到其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肩负的重要使命和做出的巨大贡献;在怡和集团、太古集团和瑞士银行,同学们认识到在“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和实践下,香港作为中国资金走出去和引进来的重要窗口,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极重要的一环。
  在五四青年节当日,同学们来到香港大学百周年校园,与香港大学杰出校友和青年学生代表进行了交流,对香港经济与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历史沿革和未来趋势等重要命题有了深刻理解。
  同学们还参访了香港目前最大的科研孵化基地——香港科技园。作为香港政府全资持股的机构,其致力于培育和扶持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生物医学、数据和智慧城市和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初创公司,让同学们看到了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香港对于前沿科技的重视与支持。
  本次“同心·新篇”香港实践考察既引导同学们从微观角度,深入了解了香港各类型企业机构在香港、全国和全球经济发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也从宏观角度,深刻认识了“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和实践下香港作为沟通中国和世界的重要纽带,在过去和未来能够发挥的巨大作用和重要战略位置。同学们也纷纷表示希望未来能够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服务香港长期繁荣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