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学生与西藏干部交流共建活动举行

2023-06-03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帮助少数民族学生了解西藏的人才引进需求,527日上午,校党委统战部和环境学院联合组织各民族学生参加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清华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南彬、环境学院党委委员李淼副教授、国家开发银行乡村振兴部副总经理斑丹卓玛等18位西藏挂职干部参加交流。近40名来自环境学院、公管学院、社科学院等院系的各民族学生参与主题党日共建活动。

首先共建单位在新水利馆会议室共同开展了“立志高远·自强不息”座谈会。南彬代表统战部对西藏挂职干部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介绍了清华大学和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情况。她讲解了学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选拔培养少数民族骨干学生成为可堪大任之才的举措和效果,重点介绍了响应西藏引进人才政策号召、返乡就业回报家乡的优秀藏族学生典型,她希望更多的民族地区领导和校友能够给予在校学生职业发展和人生规划方面的政策引导和建议。

来自西藏那曲的斑丹卓玛在致辞中感谢了清华大学对于西藏生态文明等方面做出的支持,并表示清华大学注重产学研结合,对未来清华大学与西藏各项事业建设的交流表示期待。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党委委员李淼、环境学院环博 211 党支部书记王智慧发言,就环境学院党建工作、理论学习等主题进行了交流,为西藏挂职干部展示了清华学子的家国情怀。藏族学生代表德吉旺珍分享了她参与2023年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的志愿经历及后续的择业选择,表达了对于学校培养的感激之情和对家乡事业发展的密切关注。分组研讨环节,同学们与西藏挂职干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提出了对西藏发展机遇、就业选择等方面的困惑,在场的西藏干部们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在之后的“水木清华·钟灵毓秀”校园行环节,南彬和藏族在校生陪同西藏挂职干部参观了校史馆以及西体荣誉室。通过参观学习,挂职干部学习到清华的百年历史和文化传统,在感受清华园深厚人文底蕴的同时,更加深入地领悟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

本次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实现了西藏挂职干部与学校各民族师生的深入交流,讨论了新时代各民族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机遇,鼓励了各民族学生有针对性地做好职业规划、立志回报家乡服务祖国,达到了交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