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少数民族师生赴中央民族大学开展民族工作交流活动

2023-09-01

8月25日上午,清华大学统战部与中央民族大学统战部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民族工作交流活动,开展面向33位师生员工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加强对新形势下高校民族工作机制的交流研讨。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凝心聚力跟党走、民族团结新征程”,中央民族大学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江波、清华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南彬、田奇乐等就民族工作开展交流。为了共同做好对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我校饮食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奇组织该中心十位党员骨干同行,并与民大后勤保障处开展交流。江波对清华大学少数民族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指出,近年来两校统战部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培养、服务西部地区少数民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探讨高校民族与宗教工作机制方面已有不少交流活动。本次共建交流活动是两校统战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一项举措,适逢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两周年,双方协同开展民族工作的交流交往活动,会更好地实现两校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

在参观交流环节,两校相关部门的负责教师、来自藏族、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骨干学生共计33人一起参观了民族博物馆,之后参观了民大第三食堂。该博物馆是坐落在中央民族大学的北京市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之一,博物馆负责教师结合精心布置的展览给师生讲解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出的背景、内涵和理论贡献,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的悠久校史、学术大师和民族文化工作者的成就,之后从民族服饰、乐器等方面专门讲解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文化历史,她用生动的展览和精彩讲解展示了中华民族自信自强、世代团结、协力同心、命运与共的历史根基和文化底蕴。

在参观中央民大第三食堂时,双方共同交流为十个民族师生提供优质饮食服务和加强阵地管理的要求和举措,在窗明几净的环境中,师生也感受到国家和学校对民族师生的好政策和真落实。

通过工作交流、参观学习,师生收获颇丰。清华大学“石榴籽计划”组长、精密仪器系2022级满族博士生秦天翔说:“在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悠久深厚的历史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展览中,各个民族的服饰、历史、节日活动等直观地展现了他们独特的文化特征和生活方式,让我深感中华大家庭的多元一体特色。此次交流让我更深切地认识到维护民族团结,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的重要性,同时也激发了我深入研究、传播中国各民族文化的热忱。”